宝宝四个月收涎仪式


转眼间我的小学涵已经四个月大的宝宝了。

要不是外婆的提醒,我这妈妈也不懂这收涎仪式和这仪式是根据农历日期的。所以上个拜六我这妈妈才发现当天宝宝满四个月了。我记得我妈妈说要用蓬饼 / 碰饼(local Pong Pia)串红线给宝宝做收涎仪式和拜家里的神明。

当天刚好是拜六,我一个人在家,于是我赶紧到处去找太阳饼。因 为新山并没有土产饼店或售卖碰饼 (local Pong Pia or Sugar biscuit), 所以我妈妈说太阳饼(Taiwanese Sun biscuits )类似碰饼也可以。

其实马来西亚很难买到收涎餅,台湾超多,而且很可爱 。而我妈妈说只需要太阳饼,什么红龟粿,红鸡蛋都不用。

我找了好半天,才找到了一间台湾人开的店有售卖太阳饼。回家我就和宝宝烧香拜神祭祖,告知神明祖先家里的新生儿满四个月了。要脱离新生儿的阶段了,以请求神祖保佑宝宝长寿。

学涵的外婆封了一包红包和两套衣服给宝宝。按规矩我的娘家要准备一份"头尾礼"送给宝宝。

收涎礼就是以一种民俗仪式,藉由亲朋好友的祝福,祈求婴儿能不再流口水,平安顺利长大,也祈求来年能再添丁,达到多子、多孙、多福气的愿望。宝宝真的好开心。把用红线串着的太阳饼挂在宝宝的胸前,再拿饼放在宝宝的嘴角刮下下,让宝宝不再流口水。当我把太阳饼挂在小学涵的胸口时,她就拿它来舔了。好可爱!

当然四个月的传统仪式不止是收涎仪式,也有开荤仪式。

有些人还有开荤仪式希望宝宝以后吃饭蹦香,身体蹦棒,福建人得礼仪就是除了喝奶以外,宝宝可以开始接受其他食物了(就像鸡啊,鱼啊,饭啊),不过只是让他们舔一舔 。当然6个月后才会给他吃副食品,这只是一个仪式 。 而我却没有给宝宝进行这仪式。


其实开荤仪式&收涎仪式都是让宝宝健健康康长大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在家坐月子餐

Best Vegan Food @Impian Emas & Setia Tropika